統測藝術群影視類「自學」心得分享



開頭先附上人權,黃色部份是我的成績

※ 先給大家打預防針,讀跨群就一定要有足夠的愛,準備過程中會感到茫然,跟同學準備不一樣的科目你一定會孤單,但是對夢想的愛或許是你的唯一動力,所以請不要後悔

出身於跟影視毫無關聯的農業群,雖然不是當年最高分的考生,但是相信過程還是值得分享的。

專業科目是高二就開始在讀,所以在求學過程我非常清楚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。首先就是本科的專業科目我仍然認真讀,但是跨群的專業科目、國文、英文已經在偷偷複習,所以到高三模擬考是如魚得水,只要加強弱科就好了。
總結來說,越早準備後面越輕鬆。




國文(統測分數68+24分)

國文我本身就是那種會注意錯別字或讀音的G8人也蠻喜歡看古文故事的,所以國文就是從小好到大(當然沒有到頂尖,因為就只是喜歡而已)。但是在準備統測的時候,並沒有因為這樣就隨便,我有買幾本參考書,寫一寫整理觀念,培養找重點的能力就可以上戰場了。

翰林學測周計畫:這本適合國文高分群練習,因為真的有點難度,而且是學測導向。

龍騰青春筆記──閱讀未來2.0:龍騰的閱讀都很推,很有新時代設計感,不是傳統參考書的感覺,挑自己喜歡買的就行。

龍騰古文+白話閱讀(忘記名字了):這本特色在每回下面還有寫作引導,也是學測導向,不過練習也是可以用。

南一古文三十好好讀:古文三十奠基非常好用,可以抓針對每課文的考題來寫,不過缺點是沒有總複習。

考試走向:素養題,會抓重點的才是強者。





英文(統測分數76+16.5分)

統測英文是最多外人詬病的一科,因為簡單卻很少人願意讀,只要你肯下功夫是一定贏一大截分數而且一生受用!

英文這科我原本
只有一點點基礎,國中寫手寫很少對過那種。但在高職,只要有一點點英文能力就可以幾乎輾壓全班,所以就容易鬆懈。但是要考國立頂大不可能給你這樣玩,所以就展開了一連串的搶救英文大作戰。

單字:基本上就是用Word Up這個軟體,因為它有高職單字複習包。不使用傳統單字書是因為不想看紙本,我比較喜歡用電子螢幕去刺激多巴胺來背單字。連續背誦三個月,每天40個,然後一定要搭配閱讀題目練習,不然只背單字很容易忘。

文法:文法我原本有買一本柯旗化的《新英文法》,那本真的是年代久遠了,有意專精的才去買吧。後來我發現一個YouTube頻道叫做Ricky小蛋糕,文法解說很好笑又很明確。挑不會或不太熟的看就可以了。

手寫:我是買一本叫做龍騰《翻譯作文百分百》,不過那是學測等級,後面也是作文,高職生就不推薦了。

題本:學校有一起買一本《空中英語教室 實戰統測英文》,難度中上,能夠寫80~90就不用太擔心統測考不好了。

考試走向:一如往常的風格,閱讀題跟誘答題有感覺變多,所以單字量跟閱讀速度一定要增加,細心也是非常重要,不可以自以為聰明就早早寫完睡覺。




數學(統測分數88分)

坦白講我以前數學分數超爛,但是後面為了考試當然猛讀一次,因為這也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讀數學了。

我是把所有單元都全部複習一次 → 寫歷屆試題(數B) → 複習不會的單元 → 寫一次歷屆試題(數A) → 複習 → 抓模擬考題(數A)練習 → 最後一周寫歷屆試題(數A)。

最重要的是製作錯題本(我是看米特上有人分享的,真的很感謝她),整理觀念很好用,我是最後一週才知道要這樣做,不過能從平常寫76衝分到統測88,已經很賺了。

數學錯題本範例

數學錯題本範例

複習單元可以看

「林晟數學」時間充裕、奠基用、老師算是傳統型
「陳名數學」時間沒那麼足夠、快速複習、有趣的老師

看完一樣可以搭配題目練習,加深印象跟抓錯喔!

考試走向:主要還是跟著潮流,希望學生多用數學,所以難度不會太難,但是蠻活的,保持練習不會有太大問題。


專業藝術概論(統測分數94分)、影視製作概論(統測分數88分)

這科目是我準備起來蠻有心得的兩科,畢竟從高二讀到高三,統測也考得蠻高的。

在少數的影視群讀書心得分享上最常就是看到靠北參考書太少,但是我覺得那兩本就夠了。

1. 太厚的書你也不會想讀
2. 太多本會很貴
3. 什麼時代了還不會自己找資料(因為中文資源不多,請多利用學來的英文查資料)

我的準備方法就是熟讀每一個單元,一直抓模擬考題目練習(從102年一模做到108年五模),歷屆寫兩遍是基本。一樣也是做錯題本,參考書上有的寫上去,沒有的找資料寫上去。請記住,錯題本上是要用你的話寫上去,不是抄資料,最好還可以畫圖。




專業科目錯題本範例(簡體字是為了省時間,與政治立場無關)

錯題本主要就是把自己不會的觀念延伸擴展做成重點,自己看得懂就好了。



考試走向:現在影視群專業科目很喜歡考圖片跟時事題

專一圖片給你考猜猜我是哪條線,哪個室,文字題就是考今年最○○的電影是誰,所以一定要去關心,不能只是讀死書

專二則是最愛圖片題,而且全教會很喜歡,估計會一直這樣考了,像是我是哪部電影,猜猜我是誰,這要怎麼拍。專二要去多涉及攝影實務,可以買一台二手單眼相機來試用。


以上就是統測影視群的考試準備方法,雖然我是99課綱的但相信還是有一定幫助,如果專業科目不懂可以來底下問。我有看到會立刻回答的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臺藝百大電影YouTube片源分享

西線無戰事:生死無常

微波人影像有限公司